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

北方人的年夜饭,南方人“看不懂”,东北人表示你不懂

过年的时候,大家都会在一些吃些年夜饭,不过家家户户吃的年夜饭都不太一样。我国的南北差异比较大,在饮食上也能体现出来,南北方的年夜饭差异较大,不仅菜品不同,有时候哪怕是同一道菜,两个地区的做法也不一样。这是因为各地的人们都会在烹饪年夜饭的时候,做一些当地的特色菜,而国内很多地方的特色菜都不一样。

国内的饮食主要有八大菜系,人们在做年夜饭的时候,也会用到八大菜系里面的菜肴。年夜饭是一顿极为丰盛的晚饭,人们一般都会做上很多的肉菜。南方地区的年夜饭能看到比较多的蔬菜,沿海地区的餐桌上则有比较多的海鲜。而且在南方,如果家里的人不多的话,年夜饭的菜肴可能只有五六道。北方人的年夜饭通常会更丰盛,一次能做上十几道菜,大家庭的话,菜式还会更多。

不过,在北方的年夜饭上,有一道菜让很多的南方人看不懂了,那就是饺子。饺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,人们还有守岁的传统,当到了晚上十二点的时候,就要吃饺子了。如果不吃饺子,北方人会觉得没有过年的感觉了。而南方却没有这样的习俗,因此就无法理解这种吃法,很多南方人觉得饺子更像是一种主食,一般都不会把它当成菜吃,因此看到北方的年夜饭都有些看不懂。

不过在北方人的眼里,饺子可是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,虽然平时他们也会把饺子当成主食,但是也会把饺子当成菜吃,在年夜饭上,饺子的量无需太多,够吃就行。饺子里面通常还会包上一枚铜钱,吃到它的人就有福了,预示着来年会走财运。除了铜钱,人们还会包上红枣、花生等食材,其中的寓意也是不同的。

饺子在北方是一种极为重要的食物,年夜饭上也少不了它。很多人在除夕夜都会看春晚,当看到春晚里面的主持人问“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吧”,心里还是有些诧异的。有些人认为饺子就和馄饨一样,是一种快餐,过年的时候自然要吃些硬菜,干嘛要吃快餐这样的食物呢?对此,东北人表示,只能说你不识货了,包饺子有时候得包一下午,饺子做起来不比做菜简单,而且极为美味,毕竟人们都说,好吃不过饺子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